English

老人警惕无痛性肺病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导医 我有话说

老年人肺癌发病率较高,以50岁至60岁为多见。咳嗽、咳痰、咯血、胸痛为本病的主要症状,而老年人肺癌多不具备一般的临床表现及X线特征。有资料表明,260例老年人肺癌有胸痛者仅有64例,而咳嗽、血痰、低热者共196例,无症状者常在健康检查中发现。

因此,凡老年人,尤其是男性吸烟者新近出现痰中带血,无法用其它原因解释者,应做痰细胞学、X线胸片检查,必要时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,以获得定位性诊断。CT不仅可以提供病变部位、形态,还能显示病变范围,有时能发现直径只有2毫米的肺癌,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。凡年龄在40岁以上的吸烟男性出现刺激性咳嗽持续2~3周,治疗无效;持续性痰中带血无其它原因可解释者;反复同一部位肺炎;原因不明的肺脓肿,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者;原因不明的四肢关节疼痛及杵状指(趾)等,皆应警惕有肺癌的可能,须进行必要的检查,早发现,早治疗。对具有肺癌危险因素的人群,如中老年重度吸烟者,肺癌高发地区的工厂和矿山的人群,以及肺部有慢性疾病者,应定期进行胸部X线、痰脱落细胞等检查,达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的目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